English

李文和案背后的故事

深度报道
2000-09-29 来源:光明日报 石 河 我有话说

轰动一时的美国华人科学家李文和涉嫌泄密案终于在9月13日有了一个结局:李文和以承认一项不适当下载机密核武器资料的轻罪而被判监禁9个月,与其被拘捕关押的时间一样长,法庭宣布当庭释放。回顾李文和案的全过程,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啼笑皆非,如同儿戏。

啼笑皆非的审判

1999年3月8日,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美国主流媒体突然在头版刊出:在美国原子弹实验中心——新墨西哥州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工作的美籍华人科学家李文和,以涉嫌向外国泄露美国原子弹机密而被开除。据称他早在1996年就开始被美国联邦调查局监视,怀疑他跟所谓的“80年代美国W-88微型核弹头资料失窃”有关。并煞有介事的说W-88核弹头资料早在80年代就被李文和偷偷带到了中国。

消息一登,马上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一时间美国右翼反华势力大肆鼓噪,达到了歇斯底里的程度。这些人先是纷纷指责克林顿民主党政府对中国太过宽容,竟让美国的核武器机密被偷到中国而不知,接着又言里言外地暗示在美国的华人都是中国的间谍,凡是和中国友好的人士都值得怀疑。顿时把美国政坛搅得昏天黑地,仿佛所有的黄种人都是间谍,人人唯恐避之不及。

接着,在国会右翼势力以及美国媒体压力下,克林顿政府在3月19日出面表示,美国政府并没有察觉到李文和在洛斯·阿拉莫斯工作期间,中国对美国实验室有任何间谍活动。

同年5月11日,主管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的美国能源部长里察森宣布,要求全面检查美国能源部的安全和防范间谍活动。

5月25日,美国国会抛出一份厚达700页的臭名昭著的《考克斯报告》,指控中国在20多年的时间里,窃取了美国所有核弹头的机密。由此,对中国的妖魔化攻击达到了甚嚣尘上的程度。

此后,随着北约轰炸南联盟,这事沉寂了一段时间。

经过半年的精心准备,美国新墨西哥州的一个大陪审团于12月10日宣布:在听取了大量证据之后,对李文和提出59项罪名指控。李文和被捕。主审法官还宣布不允许李文和取保候审,认为他有可能畏罪潜逃。并把他关押在死囚单人牢房内,不得和外界联系。

今年6月5日,负责李文和案主审的大法官,突然在新墨西哥州宣布,退出李文和案的审理程序,并取消了原定6月7日和6月12日举行的两场预审。

6月27日,又传出消息,李文和被指控为超过“半打”以上的国家和地区提供过信息,其中包括台湾和中国大陆。如果李文和被判有罪的话,最高刑罚是终身监禁。

到了8月25日,美联邦法官突然答应李文和保释,条件是交纳100万美元保释金、邻居作监护人以及李文和不得走出家门。然而就在取保释放的最后一分钟,美国司法部又以有些事没讲清楚阻止李文和获保释,并宣布将作进一步调查。

9月10日,传出消息,美国有关当局鉴于李文和承认不适当地下载了机密材料,同意以一项轻罪指控他,以前指控的58项罪名全部取消,判他9个月监禁,近日就刑满释放。消息一出,舆论大哗。9月13日,李文和在被关押9个月之后释放。负责此案审理的联邦法官帕克宣布判决时向李文和道歉,并指责美国政府在这次事件中“令我们整个国家难堪”。

这是为什么

多么具有戏剧性的变化,一会儿是十恶不赦的“间谍”,一会儿又变成小事一桩。然而,李文和一案所反映的现象正是美国特有的政治现象。从一开始之所以能闹得满城风雨,就因为它含有不言而喻的政治成份。首先,中美关系已成为美国政坛上政党斗争的焦点。围绕中美关系所发生的一切事情,都有可能成为美国两大政党民主党和共和党互相攻讦的原由。而李文和案就是在1999年初共和党发起的“克林顿总统弹劾案”未果、中国总理即将访美的情况下出现的。这些政客抓住美国人的爱国心情,突然告诉美国普通公众,在美国的原子弹实验室里有一个潜伏已久的外国间谍,把美国的原子弹机密都偷到了外国。至于这“外国”究竟是指何国,虽然没有明言,但他们不断突出李文和的种族出身,却是任何人都不难看出的。自前苏联解体以后,美国政界及舆论界就一直有人鼓吹中国已成为美国安全最大威胁,如果能够证明这位偷窃美国核子军事机密的华人科学家是为中国工作,那就可以大大加强他们的“中国威胁论”,而克林顿政府却和这样的政府发展关系。

接下来,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又抛出了《考克斯报告》,肆意污蔑中国,并公开点了李文和的名。

在这样巨大的压力下,既然美国国会对政府的保密不严进行了严厉攻击,克林顿政府就不得不做出一些“亡羊补牢”的姿态来:李文和被《考克斯报告》点了名,克林顿就立案来证明他有决心堵塞漏洞。《考克斯报告》是以共和党反华保守势力为主导的国会众议院炮制又强加到克林顿政府头上的,并不是克林顿政府所为。可是,由于想保全自己在选民中的声誉,克林顿政府在没有经过详细周密调查就匆匆将李文和立案审查。

谁知这又是一步错上加错的臭棋。由于证据实在不足,早先提供证词的实验室职员也公开翻供,美国政府迟迟无法起诉李文和。更重要的是一贯支持民主党政府的美国华人,在李文和案出来以后,群情激昂,对克林顿政府如此对待华人表示了强烈的义愤之情。由全美国30多个亚裔团体发起成立的“反种族歧视联盟”在美国旧金山、纽约、洛杉矶、底特律、西雅图等8大城市举行集会,抗议美国有关部门无端逮捕华裔科学家李文和。美国民权联盟、美华协会、李文和辩护基金会等纷纷要求美国有关部门公平对待李文和,批准他保释;要求停止种族歧视,停止以政治的偏见将美国亚裔看成“异类”和“间谍”。

今年是美国大选年。民主党候选人戈尔和共和党候选人小布什竞选斗争处于胶着状态。近些年来,无论在数量上和实力上增长很快的美国华人群体,已成为美国政坛上一支不可轻视的力量,况且,美国华人一直投民主党的票。克林顿政府在强大公众舆论的压力下,只好面对李文和蒙冤这一基本事实,急于要开脱自己。克林顿于9月14日发表谈话,形容李文和案“麻烦”,责备司法部门不起诉而把他拘禁,不应该虐待一位科学家,并且说自己对此事的处理一直“有所保留”(似乎他没法控制自己的司法部门似的)。由此,整个案件立刻急转直下,也就不足为奇了。

此事还没完

李文和虽然已获释回家,但是,这宗案子的余波不见得会就此平息。

克林顿9月14日的谈话马上引起全美一片议论。共和党众议员罗根当即公开要求司法部长雷诺辞职,并追查这起错案的政府责任。第二天,即15日,在被记者们追问此问题时,克林顿表示,他不认为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对李文和案所采取的任何措施是出于种族歧视或偏见的动机。克林顿强调他不适合干预司法部的任何案件,在李文和案发之后,他也从未干预。

白宫发言人洛哈特在例行的白宫记者会中说,克林顿虽然表示要和司法部长雷诺检讨李文和案,但并不会为此案翻案。

在22日,由于对李文和案的处理存在争议,司法部长雷诺已命令司法部下属的职业责任办公室对此案进行“彻底的复审”。雷诺在当天就李文和案与克林顿总统进行了45分钟的会谈,并向他通报了这一决定。他说,克林顿和雷诺都认为最重要的是“尽力把此案弄个水落石出”。

另外,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在共和党籍主席思贝克特主导下,先是于今年早些时候发起听证会,指责美国司法部对李文和案调查不力,应该马上判李文和的罪。后来,在知道李文和获释后,思贝克特又在9月25日召开国会听证会,调查司法部在此案中对李文和失当之处,要求美国司法部长雷诺和美国联邦调查局长弗里当场说清楚。同一案件,同一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在不同的时机却公然显示不同的态度,难免使人怀疑美国司法的“公正性”是事实,还是假象。这件事还没有完,毕竟,在大选年中美国政坛什么怪事都会发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